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第六期)顺利结营

发布日期:2023-03-07  来源:   点击量:

北京工业大学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第六期)顺利结营

〔2023〕15号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系统的创新思维与方法,突破既定思考框架,打造新的思维模式,提高创新创业实战能力,创新创业学院于34-5日在学综楼四层多功能厅举办了“北京工业大学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第六期)”活动。本次训练营共收到来自各学部(院)310位同学报名,经选拔最终80名同学入营参加学习,覆盖11个学部(院)以及本硕各年级。活动中,营员们在模拟场景中初步体验解决实际问题的流程,在团队合作、设计思维、商业计划及路演等方面获得专业有效的指导,完成自我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提升。

开营仪式上,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兼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学金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训练营的特色及亮点,并从课程体系、实践平台、双创竞赛、师资队伍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预祝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学有所得。

开营之初,各小组在讲师带领下通过两真一假、起队名、推举队长、团队亮相、你画我猜等各种活动快速实现破冰互信,初步组建起有凝聚力的队伍。之后通过设计花瓶训练、模拟老人生活场景,大家不仅切实体悟了“五步法”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同理心的真正含义,还带动了小组的欢乐互动氛围。

接下来各小组走出教室,在校园内围绕卫生间优化设计的主题进行了半小时随机采访,剖析、洞察用户真实需求,为此后的设计提案打下基础。

在第二天的训练营中,同学们的热情持续高涨,大家通过热身“找同伴”小游戏打破组别隔阂,通过学习优秀设计案例开阔了思路。期间,同学们还进行了设计训练、创意挑战、模拟产品发布会、快速构思游戏以及棉花糖挑战等,锻炼了快速构建设计思维框架以及随机应变和高效表达的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各组群策群力最终给出了各自方案。

短短两天,同学们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领略了工作坊教学模式,在探索与实践中收获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用思维的碰撞迸发出了灵感的火花,并亲身参与到项目实战。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有趣又有料,意犹未尽,收获满满!

作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通过这次训练营我领悟到了创新思维碰撞出科技创新的火花以解决现实问题的奇妙之处。训练营并不是一味灌输知识,而是让我们动手操作并总结经验。这不仅提高了我的兴趣,也大大加深了我对知识的印象。

——创新创业微专业首期班任文涛

作为一名视传专业的学生,创新思维在设计构思作品中是必不可少的。此次训练营让我对创新思维的认知更加清晰完善,学到了能够快速产出更多思路、方案的方法,对专业学习大有帮助。同时,我也学到许多高效沟通方法,相信在此后的学习生活、甚至工作中都能被我充分运用。

——创新创业微专业首期班王佳宁

很幸运能够参加这次训练营,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伙伴,一起头脑风暴,第一次为创造一个产品而如此聚精会神,乐在其中!生动的案例与讲解,让我明白创新的核心是同理心,体会到创新设计思维是有趣有用的思维,创新设计活动是无比好玩的活动!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一些!

——经济与管理学院郝子怡

训练营让我对用户体验设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了解了设计流程中会出现一些没有预料到的困难。我们在这两天的时间里经历了模拟真实项目的独特体验,对之后学习和发展道路都有很大启发。很高兴有一个这样的机会去体验趣且和往常不太一样的实践体验。

——艺术设计学院李小雨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编:1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