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大赛活动 -> 创新创业大赛 -> 正文

创无止境 逐梦前行——京彩大创“百粒金种子”系列访谈(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2-10-27  来源:   点击量:

创无止境 逐梦前行

——京彩大创“百粒金种子”系列访谈(第四期)

202273〕号

 怀揣一份以科技创新化解行业痛点的热忱,携手一群可爱的创业小伙伴,他们说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创新创业之旅。本期内容,我们采访到了“GearOnline——面向民生齿轮的智能在线检测开拓者”项目团队,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吧!

响应市场需求 立足科技创新

项目负责人方一鸣首先向我们介绍民生齿轮这个新概念:“民生齿轮是指在5G通信、智能家居等国计民生行业得到巨量应用的塑料齿轮和粉末冶金齿轮,是机器人关节等微型传动系统的关键零部件。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民生齿轮全球市场突破千亿元!民生齿轮产线数量庞大,年产值过亿的民生齿轮企业在我国有200多家,每家企业有数个车间,每个车间一般有30~50条产线。然而现有的检测设备却不能与民生齿轮的巨大产量相匹配,无法在线全检,无法测量微小齿轮,难以识别大多数缺陷。当前只能依靠人工检测,误检率高达8%,每个产线要配备3~5人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筛查,还需专门配置多人巡检、复查和人工记录检测数据。尽管如此依然经常出现不合格品被客户退回的现象,给下游产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和安全隐患。市场召唤在线全检技术。”

“我们花了三年时间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设备研发,攻克了多项技术壁垒,并且在民生齿轮企业的生产线上应用的效果非常好。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关注到了学校发布的关于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报名通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机会来展示我们项目的创新成果和团队风采,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并且在与石照耀、宋辉旭、于渤三位老师沟通后得到了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当即决定报名参加本次比赛,接着很快就组建了我们的创业团队,大家斗志昂扬地开启了‘京彩大创’创新创业之旅。”

不走捷径 才能更快到达

“我们没有像国内很多视觉检测企业一样选择走捷径——使用现成的商业算法库,而是选择了一条更难走的路——即软件算法完全自主化,但现在看来这对我们未来发展是决定性的!我们的团队并肩携手,历经漫长而艰难的探索,终于在如今迎来曙光。我们从机械结构到测量方法,再到软件算法,完成多项核心技术攻坚,取得6项发明专利,构筑起了坚实的技术壁垒,也是我们团队的脊梁!我们研发的GearOnline设备多项指标都领先市面上其他检测仪器。检测效率达到0.5/个,远超德国克林贝格的P26。最关键的是,它是国内目前唯一能检测0.064模的仪器,靠着在产线长期积累的海量缺陷数据集,使得可检缺陷项目覆盖所有常见缺陷。工艺溯源与性能预报技术可以及时预警日常工艺问题、减少经济损失,基于云平台的齿轮质量监控系统,方便管理者随时随地监控生产状态。”

那些鼓励和支持 都是前行的力量

“参赛之初,我的内心其实很忐忑,经常会想‘我真的能很好地表达我们项目的优势吗?评委提出的问题我会不会答不好?’诸如此类的问题。”

“幸运的是,这一路走来得到了特别多的鼓励和支持。在准备参赛材料的过程中,项目指导老师们高屋建瓴,用多年积累的行业视野和洞察力,给了团队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并且持续帮我们修改参赛材料,还邀请到业内专家朋友来帮助项目提升,让我们在困惑与迷茫时豁然开朗,信心倍增,动力满满。创新创业学院和材制学部也给予了项目团队大力支持,从材料准备、视频拍摄,到一次次的校外专家培训辅导,再到参加校赛选拔、市赛评选的整个过程中,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和贴心服务帮我们排忧解难,参赛体验感满分。”

想对我的团队说

“一路走来,一起成长。我的团队成员们是一群可爱的人,我们一起经历了通宵改PPT,一起在烈日当头下穿着整齐的服装拍摄团队素材,我们一遍又一遍地演练路演的答辩环节。在准备参赛材料时,大家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难搞的素材都能找到,各种领域的资源都能汇聚,各种奇思妙想为我们内容增添亮点。缺了大家其中的哪一位,我们都不会是一个完整的创业团队。”

一次参赛 收获满满

“‘京彩大创’大赛给了我们这些创业团队一个很好地展现和锻炼自己的舞台,我们在参赛过程中不断成长为一只真正具备创业能力的、成熟的创业团队。通过这次比赛也真正让投资人看到了我们的项目,给了高校的科研团队提供了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的绝佳机会,让高校的科研成果真正的服务于社会,我认为这是本次大赛的最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编:1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