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大赛活动 -> 创新创业大赛 -> 正文

创无止境 逐梦前行——京彩大创“百粒金种子”系列访谈(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2-10-19  来源:   点击量:

创无止境 逐梦前行

——京彩大创“百粒金种子”系列访谈(第三期)

2022〔72〕号

他们用过硬的技术在首次参赛中崭露头角,他们以扎实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北工大再添荣光。在本期内容中,让我们一起走近材料与制造学部“精镭激光科技—智能激光焊接技术与装备”团队,听听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

科研为基,多元发展

项目指导教师黄婷教授向我们介绍道:“近年来,高端制造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激光先进制造是当前国际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前沿。我们团队深入开展激光先进制造的新原理、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致力于推动激光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应用,涉及激光直写、超精密焊接、激光增材制造等多个激光先进制造领域。创新创业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以及商业思维,提升同学们科技报国的热情,同时也可以为我们的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另一条路径。”

项目负责人杜伟哲说道:“团队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研发出智能化激光精密焊接技术与装备,经过三届硕博的不断研究在激光精密焊接和设备开发中积累了大量的技术经验,原理样机已经可以落地到航天领域实际应用当中。作为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对我们技术与设备的了解给了我参赛的信心,于是想借助大赛的机会,进一步推动我们的装备走向产业化发展。”

初创维艰,行则将至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刚刚起步的时候团队在比赛方面可以说是零基础,如何找准细分行业领域,针对我们的技术和研发的装备形成完整的商业逻辑成为了首要任务。在指导教师和团队共同讨论下,我们瞄准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激光制造市场。在创新创业学院各位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学习到了创新创业大赛的整套BP逻辑并建立了市场、技术、财务小组,快速投入到市场调研、技术总结与成本核算等工作中去。在这个过程中,我积累了多方面之前未曾接触过的领域知识、对团队的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我们团队也积累了涉及激光焊接行业、新能源行业、商业运营、财务等各个方面的知识。”

“在学校与学部组织的一轮一轮的专家指导与培训后我们不断修改打磨参赛资料。在疫情离校的特殊时期,团队核心成员每天都会通过线上会议进行交流,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模拟路演、模拟答辩,我的路演与答辩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团队成员的全情投入和指导教师黄婷、武强、肖荣诗等老师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团队最终通过市赛初赛、复赛,从全市4574支创业团队中脱颖而出一直杀入了市赛分赛道决赛,获得了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百粒‘金种子’称号。”

图片2

团结奋进 臻于至善

对于参赛的感悟,团队成员们这样说:“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不仅仅是比赛,更是一个学习和自我提升的过程。让我们从书本、实验室和网络中走出来,进入到充满挑战和机遇的现实社会中。从商业计划书的攥写,到参加比赛答辩培训,大家都一起回顾讨论指导老师提出的问题,再到最后模拟比赛路演。大家分工协作,互相帮助,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团队协作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现在回顾这段时光,真的感觉特别充实,往日点点滴滴的付出成为了最珍贵的回忆。”

“时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加之疫情对经济复苏的长期影响,盲目地为了创业而创业必然是行不通的。一定要不断夯实自身知识与技术基础,加之对行业的全面了解,找准切入点与风口,直击行业痛点才能在创业的路上走的更远。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不仅可以很好地梳理自己的创业思路,还能在组建团队的同时提升自身的交流沟通能力、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升团队协作性,对未来可能走向的创新创业道路是一个很好地锻炼过程。”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编:1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