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大赛活动 -> 创新创业大赛 -> 正文

创无止境 逐梦前行——京彩大创“百粒金种子”系列访谈(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   点击量:

创无止境 逐梦前行

——京彩大创“百粒金种子”系列访谈(第一期)

2022〔68〕号

在刚刚落幕的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BJUTers勇夺佳绩。成绩与荣誉背后,他们经历了怎样的成长之旅,又将给同学们带来哪些启发?在本期内容中,传承开创、执着未来的总决赛季军“北方超导-自主化高温超导合金基带拓荒者”项目,科技赋能,助力家乡的总决赛一等奖“化石成塑——科技助力矿区乡村振兴先行者”项目将为我们讲述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

行千里者,初心必坚

谈到项目的初心追求,北方超导项目团队这样说道:“面对当下双碳目标和全球的能源危机,超导技术能为我们提供终极的解决方案,然而超导合金基带技术壁垒极高,国内处于空白状态,长期依赖国外进口。我们团队在超导领域已有三十余年研究积淀,希望用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解决国外技术卡脖子的问题,为中国超导产业链的安全可控提供安全保障。

化石成塑项目团队表示,煤矸石处理这一课题是团队做了十多年的研究方向。他们希望用研究和实践,解决煤矸石在矿区乡村堆积的问题,让矿区乡村环境和村民生命安全问题得到改善。“作为团队的负责人,项目首先落地实践的地方正是我从小生活的土地。矿区乡村的发展,牵动着亲人们生活质量的变化。煤矸石变废为宝,让自己小时候生活的地方不再因为CO、氮化物等气体污染夺走生命的事件再次发生,让这片土地变成青山绿水是我的期望。”

历经幽暗 方现光明

 “经过了校赛、网评初赛、网评复赛、分赛道决赛,到最后总决赛,大赛历时半年时间,团队从层层选拔中突围。这一路走来同学们都一直保持着向前冲的劲头,就像做项目研发的上一辈,在艰苦的条件下持续进行科研攻关,经历多少磨难都不放弃超导研究一样。同学们带着项目多年的传承,带着积淀的科研成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加努力地向前迈步,用自己的力量踮起脚去触碰新的高度,这样的事业是有感召力的,同学们愿意成为这个伟大事业上的一环,既是磨练了自己的能力,积累了经验,也让生命更有意义。”

项目从最初的商业计划书到PPT的制作,在各位专家老师的指导和意见中,不断地完善和修改。这半年说实话是很艰难的。由于疫情的原因,大家不能面对面,全部的准备工作与沟通交流都只能依赖线上会议,靠着共享屏幕对材料进行打磨,靠着微信群里的一条条信息来相互鼓励。支撑们坚持下来的主要是团队的力量。我们相信即便困难再大,通过团队这么多成员的共同努力,一定也可以解决。”

在总决赛现场,对手都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样顶尖名校的大牛项目和团队,竞争十分激烈,不管是老师还是参赛选手,压力都非常大。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和学部老师们都给了我们全方位的帮助和保驾护航。这次大赛的成绩,是北工大人的共同努力才得到的荣誉。学校有这么好的参赛环境,同学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样的机会。”

器从玉琢 锋自剑磨

参赛的过程其实与课题研究的过程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过程。科研中我们看文献、找研究方向、实验测试和性能测试,而创业在科研成果的基础上,需要接触到很多非本专业领域的东西,整合资源去对成果进行落地转化,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产品,理解我们的产品理念。这是一个团队合作的过程,需要有开始了就决不放弃的勇气和魄力。”

 “如何向投资人全面有效地展示创业项目,在这方面我们都是门外汉,都需从头学起。那段时间我们每一天都绞尽脑汁的去挖掘和创造,尽力让所有的材料完美再完美一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表达思维得到极大提升,渐渐掌握了把复杂的问题简单清晰地表达出来的要领,对于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锻炼。整个比赛,我们修改了几百版的PPT,撰写了数万字的商业计划书,充实了行业、技术、管理、运营、财务等很多知识。”

参赛过程中,我们都有了很多新的思考和新的思路。我们明白了怎么找到自己的方向,怎么顺应发展趋势,怎么进行团队合作,还有既然开始了就绝不放弃的热情和执着。另外我们也在不停地思考,如何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同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发展结合起来,承担起这份使命感,用我们的所学为国家做贡献。”

致后来者

 “首先,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丰富的知识储备都是参赛和创新的基础,也是你敢于发挥的底气。其次就是在学习中多加思考,关注到哪些内容有机会进行产业化,适合作为创新创业的项目,并且主动地去深入了解它,不要轻易放弃任何可能性。此外还有传承-再创造的精神,把握好自己身边的资源,开发自己的智慧,有这样的尝试和付出就会有收获的。最后就是做好长久为功的准备,科研一定是需要传承的,你的努力可能要在延续几代之后才能真正的体现出成果,这可能不太符合现在一些对功利的追求,但总要有人去做这样的事,去成为开拓者。”

创新创业大赛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不仅能在比赛过程中学习很多课堂外的知识和技能,还可以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并且能在与各种项目的交流中感受到知识的碰撞。这对我们未来工作或者创业都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抓住这样珍贵的锻炼机会,为将来铺路。当然,不要太计较得失,在整个过程中,做到全身心地投入,俯下身学习,全力以赴,那不管结果如何你都不会后悔。”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编:1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