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创新创业训练营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第五期) 顺利结营

发布日期:2022-11-08  来源:   点击量:

北京工业大学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第五期) 顺利结营

2022〔78〕号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系统的创新思维与方法,突破既定思考框架,打造新的思维模式,提高创新创业实战能力,创新创业学院于115-6日在学综楼四层多功能厅举办了“北京工业大学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的活动。本次训练营共收到来自各学部(院)159位同学报名,经选拔最终80名同学入营参加学习,覆盖10个学部(院)以及本硕博各学历层次和各年级。本次活动为营员们创造机会在模拟场景中初步体验解决实际问题的流程,在团队合作、设计思维、商业计划及路演等方面获得专业有效的指导,引领同学们完成自我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提升。

5日上午830训练营举行开营仪式,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兼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学金、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赵艳出席仪式。高学金老师介绍了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从课程体系、实践平台、双创竞赛、师资队伍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并预祝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学有所得。

开营之初,创新创业学院精心将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同学交叉分组,各小组在本次主讲导师郑懿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两真一假、起队名、推举队长、团队亮相、你画我猜等各种活动快速实现破冰互信,让大家的关系更进一步,初步组建起有凝聚力和团队意识的创新团体。通过设计花瓶、模拟老人生活场景,使大家切实体悟“五步法”的“换位思考”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同理心的真正含义。接下来导师带领同学们进行案例分析、创意产生和实践过程中问题的分析、设计思维的重点和模拟街访调查,为实际路演做准备,同学们认真聆听,几番模拟和指导后,各小组渐入佳境。

在街边采访的过程中,“五步法”设计问题直接对话受访者。半个小时的随机采访,加深了同学们对同理心以及换位思考的理解,同组成员互相交流采访所得,剖析、洞察用户真正需求,反思问题设计,为接下来的设计提案打下基础。

第二天的训练营精彩不断。同学们通过热身小游戏打破清早的困倦,更好的投入到创新设计的活动中。接下来通过优秀设计案例学习、创意挑战、模拟产品发布会、快速构思游戏以及棉花糖挑战等活动,锻炼了同学们在团队设计中思维快速发散、构建设计思维框架、随机应变和高效表达的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各组群策群力策划出了最终的方案。

实践环节来临,同学们需要把想法和构思以模型形式呈现,既是想法的初步实施和实际检验,更是对团队合作的一大挑战。各组同学利用有限的材料和工具,以多种表现形式呈现出多种视觉效果,动手建造卫生间模型并分别展示讲解。大家相互评析,取长补短,在对比之下更客观地分析本组模型并认真改进,最后再以幽默风趣的形式进行情景演绎,突出展示本组的思路和想法。

短短两天,营员们提升了团队合作的意识和团队协作的能力,领略了工作坊教学模式,在探索与实践中收获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并亲身参与到项目实战。营员们意犹未尽,表示这次活动有趣又有料,收获满满!

“很幸运参加了本次训练营,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我深刻体会了什么叫做创新思维,对于像我一样学设计的学生来说,创新思维不仅仅是帮助我想到更多的方法,而且能够加强我与客户之间的联系,能够让我更具有同理心。这两天的培训非常难忘,希望未来还能有机会参加类似的活动。”

——营员吴思颖

 “这次的活动,我真的收获颇多,尽管我的专业为工业设计,但是此前对设计的概念依然是非常模糊,没有一套系统的程序去展开思维从而设计出有创意的东西。在这次训练营中,小组的同学相互合作,寻找问题,共同思考,竟然真的解决了社会实际问题,这让我感受到了创新设计思维的奇妙之处。

——营员王梦洁

老师通过一个个互动小游戏,做到了寓教于乐,通过模拟情景,让我们在实践过程中真正做到换位思考。同时小组想法碰撞的过程也很有趣,我们一起用便利贴贴出自己的一个个idea,一起动手将我们的想法拟成模型落地,我感受到了大家一起头脑风暴的快乐。

——营员柴依蕊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编:1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