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团队在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朝阳赛区比赛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4-01-04  来源:   点击量:

我校学生团队在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朝阳赛区比赛获佳绩

202372

随着山河湾谷创新区建设推进,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与朝阳区持续深化相关合作,创新创业学院积极推荐学生文创团队参加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朝阳分赛区比赛。日前,朝阳分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于朝阳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我校3支创客空间入驻学生创业团队包揽本次比赛高校组前三名。

大赛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指导,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承办。本届大赛以“奋进新时代 创意赢未来”为主题,我校漆彩世界项目、青创礼校园文创产品服务平台项目、CRAZY YOUNG中国文化潮牌项目分别聚焦乡村非遗艺术及传统技艺在文创产品中的创新设计、打造青年精品文创集合平台助力校园文化的建设与传播、中国元素与多元潮流元素相融合助力国潮文化自信,充分体现大赛培育优秀文化创意项目、激发文化产业创造活力、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宗旨。

获奖项目展示

项目名称:漆彩世界

所获奖项:学生参赛项目一等奖

项目负责人:倪洪亮,吴雪菲

“漆彩世界”项目团队致力于保护传承非遗文化传统漆艺,通过“互联网+传统工艺+科技创新”模式聚集民族工匠,以售卖漆艺工艺品、培训课程、体验活动、私人订制为主要盈利方式,以民俗村落、民宿融合、文化园区为主要合作载体。同时运用3D 打印、VR 技术、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形式,激活传统工艺的时代生命力,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推动创新发展。借助科技的力量,建立一个以保护传统漆艺文化为核心,融教育培训、文化传承、文创创新、定制服务等于一体的漆艺工坊。团队通过高校漆艺专业和漆艺工作室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及各地政府漆艺传承人进行沟通协作,构建专业完善的传统漆艺保护传承孵化体系,对漆艺文化保护及当地乡村振兴提供更加高效经济的一站式服务。

项目名称:“青创礼”校园文创产品服务平台

所获奖项:学生参赛项目二等奖

项目负责人:李骏硕

“青创礼”校园文创产品服务平台,理念为“来自青年的设计,送给青春的礼物”,针对高校文创礼品质量良莠不齐、学生设计师拥有好的创意却难落地、文创产品渠道经营困难等痛点问题,打造青年精品文创集合平台,旨在挖掘青年相关的优质文创,并为其提供更广阔展示平台、落地扶持、资源对接服务等。联合数所高校及文旅景区,充分整合文化资源并建立联动机制,将“青创礼”作为精品文创标杆进行推广,同时在线下打造精品文创旗舰店进行实物展示,助力校园文化的建设与传播。

项目名称:CRAZY YOUNG—中国文化潮牌

所获奖项:学生参赛项目三等奖

项目负责人:焦泽栋

 

   CRAZY YOUNG—中国文化潮牌以中国元素为基础,融入多元潮流元素,致力于让中国文化和传统工艺在现代潮流领域当中再次绽放,以此唤起更多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先后与多项国家级非遗、多家省级重点文保单位以及中国李宁等知名中国品牌开展官方合作。推出了多品类国潮系列服饰,选用刺绣、拉浆等多种工艺进行搭配,通过细节彰显产品品质,受到市场广泛认可与好评。品牌店铺开设于北京798艺术区,同时与众多潮流店铺以及青年人群喜爱的品牌开展联名合作、举办线下活动,打造CRAZYYOUNG潮流生态,助力国潮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编:1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