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第七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11-21  来源:   点击量:

 北京工业大学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第七期)圆满结束

2023〕67号

1118-19日,创新创业学院于学综楼四层多功能厅顺利举办了“北京工业大学创新设计思维训练营(第七期)”。本次训练营从260位报名同学中遴选出80名学生入营参加学习。训练营引入斯坦福大学创新创业中最为经典的创新设计思维课程,通过工作坊模式帮助学生掌握创新设计思维的流程、理念及核心,突破既定思考框架,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设计思维能力。

在第一天训练营课程中,斯坦福创新创业导师、创新领域专家郑懿作为本次训练营导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创新设计思维作为一种新锐思维,与传统工程思维教育的差异,并举例具体设计案例和生活实例,令同学们对设计思维形成初步感知。其后,郑老师介绍了设计思维的五个关键程序,并提出设计采访问题的关键技巧以激发学员的洞察力。营员的开放式提问、挖掘核心需求的沟通采访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提升,随即在校园内开展实地采访。问题导向等一系列的探究式体验项目和激烈的小组讨论后,学员展示了本组的创新命题。

一群人正在用餐聊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男人站在路边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二天的训练营活动依然精彩纷呈。通过小游戏热身让营员们快速进入到合作状态。营员们基于《假如我是老人》为主题绘制的同理心地图、沉浸式体验老人等环节使得设计产品更加符合用户需要。回归第一天的公共厕所优化主题,营员们将集思广益的创意贴在展板上并筛选出最能代表本组设计理念的一个关键点子。小实践“意大利面棉花糖塔”也在欢乐中增强了营员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创新意识。营员们通过手工制作方式将两天的设计构思可视化,制作了功能明确、清晰精巧的创意结构模型。进入到用户测试环节,通过“最赞赏的、需改善的、不明确的、新想到的”四格反馈表,营员们按组别怀着开放的心态互相解释本组设计,收集用户体验,实现进一步优化设计。展示环节,各组利用提供的道具,编排了展现设计功能的情景短剧。最后,经过两天激烈的积分累计竞争,评比出优秀营员及最佳小组。

一群人正在聊天描述已自动生成 

电脑的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看着桌子上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两天训练活动结束后,营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也有信心将创新设计思维学以致用,解决未来学习科研中的未知问题,逐步成长为懂得团队合作、具备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营员感受:

参加创新思维训练营是一次非常有收获的经历。在训练营中,我学到了许多创新思维的方法和技巧,如换位思考、头脑风暴等。通过实践和与他人的合作,我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训练营激发了我的创造力,让我敢于尝试新的思路和创意。我也意识到创新不仅仅是个人的能力,更需要与他人分享和交流,汇聚不同的观点和想法。这次训练营让我更加有信心面对挑战,成为一个更有创新能力的人。

——叶力那尔·那合甫

在这为期两天的创新思维训练营活动中,我不仅学到了全新的思维模式,还融入了一个有爱团结的团队。虽然头脑风暴很紧张,团队竞争很激烈,但我们的小组始终精诚合作,专注认真,打造了我们自己独特又有创意的产品,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季凡淅

在训练营导师的引领下,我们学习了独特的解决问题方法;在丰富有趣的小游戏中收获了快乐与友谊,锻炼了创新能力;通过采访调研、换位思考、头脑风暴、原型制作、用户测试等方法,真实的体会了设计的艰难与快乐。这段经历让我对创新充满了热情与信心。

——宋雅萱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编:1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