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创客空间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 G星系-创客空间介绍

发布日期:2021-10-14  来源:   点击量:

202AC

建设背景

为增强大学生创业与就业工作技能,学校积极探索大学生创业与就业实践技能培养新模式,鼓励和扶持我校学生进行创业尝试,促进科技项目的成果孵化与实践应用,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全面发展。学校打造建设了约1000平米的“北京工业大学G星系-创客空间”,秉承开放、活泼、实用、共享的设计理念,集成会议、洽谈、咨询服务、招聘会等多项功能,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使用。目前已有31支创业团队正式入驻。

功能分区

空间内有开放工位187个,设置了商务洽谈区、团队工作区、作品展示区、多功能区和临时储物区五大部分。

团队工作区:在大厅中央,最大程度满足了团队和学生组织的工位需求。分为资深团队区、初创团队区和学生组织区三大块空间,为我校创业团队和学生组织提供了开放共享的日常工作和项目研讨空间。目前已有31支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创业团队入驻使用。

多功能区:在临时储物区东,由可拆分会议桌组成,可以满足工作会议、团队路演、企业招聘等多项功能。

临时储物区:由最西侧一排储物柜组成,高2米,采用色块化设计,色彩明快。同时,可有效遮挡背后的心理中心走廊,满足心理咨询同学隐私需求。

作品展示区:在北侧实现物理分隔,由蓝绿相间的展示柜组成,可满足储物和展示的功能需求。

商务洽谈区:由洽谈桌椅组成,可以满足团队商业洽谈要求。同时该区域临窗,接近阳台,实现了整个创客空间的调整休息空间,便于创意的产生和碰撞。两端设置的签到台负责日常接待与管理工作。

【空间管理

1.制度建设:制定了《北京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建设管理办法(草案)》,与入驻团队签署《北京工业大学创客空间安全卫生责任书》和《北京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入驻协议》,明确使用团队的责任与义务,规范创客空间的使用规则。

2.日常维护:创客空间日常采用自组织管理模式,由就业创业学生组织和创业团队共同管理,负责空间来访接待、值班登记、卫生维护等工作。

3.团队考核:过程考核与终期考核相结合,对团队使用情况、项目进展等进行考核评估,对考核合格的团队可优先申请继续入驻,对考核不合格的团队将进行清退,最大程度满足有需要的学生使用,保障空间的使用效率和团队健康良性循环发展。

未来发展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创客空间各项管理制度,推进创客空间创新创业活动的常态化发展,不断助推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为有创意、敢创新、想创业的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工作环境,为首度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更高质量创新创创业人才。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编:1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