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双创风采 -> 正文

创无止境 逐梦前行——京彩大创“百粒金种子”系列访谈(第五期)

发布日期:2022-11-02  来源:   点击量:

创无止境 逐梦前行

——京彩大创“百粒金种子”系列访谈(第五期)

202275〕号

   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以专业前沿为发展导向,他们利用工大智慧为智能交通提供新方案。本期内容,我们采访到了信息学部“博途智驾-基于智能网联的协同自动驾驶系统”团队,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

顺时应势,以科技创新解决社会问题

项目负责人王兴汉首先向我们介绍了项目创立的背景:在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交通拥堵一直是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和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北京市来说,交通拥堵问题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约有数千亿人民币,占北京市GDP5%。智能网联汽车可以促进车辆之间的通信效率,有助于构建更安全、高效、经济、低碳的道路交通环境,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也是各个世界大国相互竞争的研究领域。中国着力于完善智能网联汽车的顶层设计和基础支撑环境,力求通过科技创新来解决社会问题。我们博途智驾项目致力于开发的是一款基于智能网联的协同自动驾驶系统,利用车车协同技术填补单车智能自动驾驶在突发事件响应能力低、目标预测不准确、驾驶意图感知不充分的缺陷,通过协同感知、预警决策、编队控制构建车联网,提升自动驾驶的智能化水平,不仅提升了行车安全性,还能够提高公共交通运输效率和道路利用率,同时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促进实现碳中和与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回想4年前的2018年,彼时全球自动化驾驶浪潮逐步形成,一个颠覆未来交通出行方式的产业逐渐清晰地展示于世人面前。但同时,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仍有待考量。一方面,单车自动驾驶在‘博弈’驾驶环境下很难准确判断周边交通参与主体的意图;另一方面,车辆智能算法仅考虑局部最优解,无法预知前方道路及未来事件并以此提前规划驾驶行为,造成交通参与整体效率低下。我们团队意识到了单车自动驾驶的固有缺陷,正是从那时起提出了‘车车协同’、车端边缘计算的构想,着手进行初步的理论验证,开启了一段艰辛的研发创业之路。”

“经过一年多的实验室阶段验证,2019年,团队申请了相关技术专利并撰写了学术论文,标志着相关技术的初步成熟。2020年,疫情袭来,在给研发工作带来各种不便时也催生了无人物流配送的海量需求,团队顶住压力,依托学校与华为合作框架,开展了产教融合培训,签署协议研发多智能体协同控制系统。2021年,团队初步将产品应用于微缩智能车。随着时间步入2022年,团队与百度Apollo交流合作,进行自动驾驶课程建设,协同育人,共建多智能体协同创新实验室,也将使用Apollo开放平台进行产品验证并使用百度无人车进行实车测试。同时也与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合作,以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全生命周期测试实验服务平台为依托,构建了协同自动驾驶联合测试基地,致力共同打造北京自动驾驶高地。”

“我们的产品会分三阶段进行应用试点,从限定区域、封闭园区的测试车辆,到城市开放道路的公交车、出租车,再到高速公路干线物流货车与私家车,逐级测试调整,逐步放开使用。简单来说,就是:经过路网仿真测试—半物理仿真—实车验证—实际场地测试,目前我们第一阶段的应用试点已在稳步推进中,并且也取得了较为丰富的产学研成果。”

“从实验室验证、场景建设,到产学研合作等,项目负责人王兴汉带领团队做了充足准备,在开发期间,博途智驾团队共获得SCI/EI论文5篇、国内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4项。此外,多次与校内外多方专家顾问团队进行交流,讨论行业现状与技术需求,调整产品的设计路线和方向。我们团队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分配了产品、技术、市场、财务等岗位,发挥各自所长,密切配合,保证了产品技术性与可行性并行发展。”

科技创新与创新创业碰撞出闪亮的火花

说起创新创业过程中有哪些成长经历时,团队负责人王兴汉回想起了在参加“京彩大创”比赛期间的点点滴滴:“京彩大创是我们尤为重视的比赛,不仅因为这个比赛是首届举办而且含金量高,而且还是让我们博途智驾崭露头角的一次机会,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竭尽自己全力,为项目的完善推进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个比赛我们历经学部、学校到北京市赛,从无到有撰写商业计划书、制作PPT以及拍摄视频,时间紧,工作量大,对我们来说是具有一定挑战性的。但依靠团队整体的力量,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来了。我也相信,只要团队团结一致,力量就是无穷无尽的。”

“不仅如此,在参赛过程中,团队依托学校资源,参与了十余次创新创业培训,接触到了许多创新创业平台与专家资源,获得了超出自己想象的多领域知识,包括技术、管理、运营、财务等知识。像‘京彩大创’这样的创新创业大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成长的机会,你可以学习到很多课外知识技能;也可以掌握如何管理统筹一个团队,对同学们未来工作与创业有着很大的帮助,希望大家都可以争取到这样的机会去历练一下,见证自身的成长。”

寄语“后浪”

 “创业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地去实践”,王兴汉这样说道,“作为以高新兴技术为核心的创业团队,将核心技术不断精进,并按阶段落实推进产品才是重中之重。只有产品自身的品质与竞争力足够强大,才可以在创业路上站稳脚跟,迈向成功的高峰。”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编:1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