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双创风采 -> 正文

创无止境 逐梦前行 ——京彩大创“百粒金种子”系列访谈(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2-10-05  来源:   点击量:

创无止境 逐梦前行

——京彩大创“百粒金种子”系列访谈(第二期)

2022〔70〕号

这是一支来自材料与制造学部的本科生团队,这是一颗颗冉冉升起的创新创业新星。他们敢闯会创,用生动的创新创业实践为青春绘就最亮底色;他们精益求精,以饱满的科技创新热情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在本期内容中,京彩大创“百粒金种子”、第八届 “互联网+”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精益‘球’精——引领中国微芯绿色封装”项目团队,将为我们讲述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

 

一颗初心 一份坚持

谈到项目的初心,项目负责人尹明慧这样说道:“团队一直秉持着致力于国家集成电路封装产业链自主创新的决心,希望引领中国微芯绿色封装,实现微焊球的全自主化生产。我们一直为此努力,团队参与了无铅焊料研发、微焊球研制及球形度检测软件编写等工作,主导制备装置中的减震结构设计。目前已经自主研发的电磁射流扰动+压调控技术,攻克了500-200微米焊球制造的难关,并且200微米以下焊球试产成功,处于由实验室走向大规模工业化生产阶段,并且绿色无铅化技术对环境友好。通过与日本千住,美国阿尔法产品的对比,在更优良的参数之下,价格降低了60%,实现弯道超车。”

bee833a085b0e129ce95ddbde2f7fc3

磨砺以须 及锋而试

“在初入大学时便已经听说过‘互联网+’等大赛,对于参赛有一个懵懂的认知。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之中,通过与老师主动接触沟通,了解到学校的‘本科生导师制’,以及‘星火’和‘国创’这些可供大学生参与的本科生自主科研项目,于是便依托于这些相关的科研项目,在导师的带领之下,开启了参与无铅焊料研发、微焊球研制的科研之路。在这过程当中,有幸结识了和我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参与研究,一起碰撞思想。在觉得时机成熟之后,便同这些朋友一起参与了大赛。在备赛期间,通过参与学校组织的系列路演辅导活动,我们在真实的模拟当中不断发现问题,而后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解决问题。一次次的路演,一次次的改进,最终使得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无限风光在险峰

“整个过程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论做什么事都要矢志不渝,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每一次路演都是对我们团队的考验。很多次都有想过放弃,但是想到自己和团队都已经走了这么远了,怎么能半途而废呢。于是便又爬起来继续‘战斗’。或许攀登的过程是艰难的,但当到达山顶之后,风光是无限美好的。”

“作为本科生团队,在与各个高校大牛们同场竞技时,在面对履历丰富、实力雄厚的硕士生、博士生团队时,我们常常会有巨大的落差感,觉得自己的经历不够丰富,也不够完美。在团队指导教师的鼓励下,在团队成员的齐心协力下,我们共同战胜了焦虑,每天都在不停地互相鼓励,重拾信心。并且我们当时马上开会,决定另辟蹊径。除了展示我们的科技实力,我们花了很大的功夫去学习商业运营知识,了解相关政策,打造属于我们项目自身的长处。”

eaef7552153f6413c92383dc39b79a6

回首成长 再出发

谈到参赛的收获时,尹明慧说道:“每位成员都有不同的成长。对于我个人来讲,通过比赛,让我走出实验室,了解到了自己所做的事情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深远的社会价值,是意义非凡的。这段经历让我变得更加踏实下来,也更加坚定了读博的选择,继续不浮躁地去坚持科研探索。”

就在发稿前,尹明慧如愿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直博资格,开启了人生新的征途。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编:1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