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创业团队 -> 创业团队展示 -> 正文

淼微科技

发布日期:2022-08-18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赵思宇


1.荣誉或媒体报道

项目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

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全国金奖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别一等奖

2019年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一等奖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

2020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三项市级比赛金奖。

2.产品/服务简介

淼微科技研发了一款癌症即时检测产品,本产品采用被动式微流控技术,利用微通道自身结构诱导产生的微流体流动特性实现对细胞的精确操控,将现有检测方案中复杂的样本预处理和检测过程简化为样本溶液驱动、芯片检测和荧光显示三个模块,其中检测模块包括细胞分选、试剂混合、样本液滴包裹三环节,并将三个模块集成为癌症即时检测系统,充分发挥“检测过程模块化,检测功能集成化”的技术优势。与肿瘤组织活检技术对比,具有检测速率快、样本消耗少和高度集成的特点,与主动式微流控检测技术相比具有成本低、结构简单、避免细胞破坏、生物兼容性好的优势。在产品的后续研发过程中,淼微科技将研发一套完整的基于微流控技术癌症即时检测产品,并推广至市场。本产品可以在癌症的早期筛查、辅助肿瘤分期、预后评估、精准用药(个体化治疗),耐药监测、复发和转移预警等领域广泛应用。

3.团队介绍

淼微科技依托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智能机械研究院多尺度流体力学研究中心组建,以师生共创的形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团队拥有博士硕士成员共30人,其中核心成员9人,指导老师为刘赵淼教授、申峰副教授和逄燕副教授。产品研发阶段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的数百万经费支持,在惯性微凹槽细胞分选技术、微通道组分微混合技术、微滴强化识别技术等方面取得相关研究成果100余项,发表SCI/EI学术期刊论文37篇,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13项,具备推进生物医疗诊断设备研发的科研能力。

4.核心竞争力

微流控技术是一种在微观尺度针对液滴和颗粒进行精确操控的新兴技术,该技术有望对血液中循环肿瘤细胞进行数量监测,监控患癌风险的评估和治疗效果,实现早期肿瘤检测和辅助治疗。淼微科技将微流控技术和精准医疗理念相结合,以微流控芯片为检测单元,发挥微流控精准、经济、快捷的优势,克服现有检测方法中特异标记欠缺、灵敏度差等缺陷,满足新一代高效癌症普查需求,为癌症疾病的早期排查、疗效检测、预后复诊提供便携高效的初步检测手段。配合相应智能检测装置,打造精准高效的无创便携检测设备,为未来即时检测和精准医疗提供新方案。

5.成长与展望

成长回顾:淼微科技团队在微流控领域具有多年的研究经验,但是课题长期围绕基础理论研究,近些年国家一直加大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团队也是响应号召第一次尝试产品开发。虽然之前长期的基础理论研究为淼微科技的产品开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第一次的尝试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2019年上半年,淼微科技团队首次和生命工程学院的同学合作,尝试将活体细胞作为实验对象进行筛选测试。对于没有生物理论知识基础的他们,很多操作都是挑战。细胞的选择、细胞活性的维持、细胞的稀释以及细胞在微通道内的显示都是他们需要不断摸索的问题。在不断尝试探索的过程中,终于完成了产品核心芯片的设计和验证,为后续的产品定型奠定了基础。

团队未来将逐步增强检测的精度,扩大产品的检测范围,打造病患病情监控、康复方案制定、云端智能诊断等个性化治疗解决方案。计划申请NMPA第二类医疗器械认证,将产品向体检机构和各级医院推广。研制微型化、便携化、集约化、智能化的癌症无创检测设备,为大众提供便捷、经济、可规模化检测服务。

6.创始人

赵思宇,2018级学硕攻博力学研究生。以班级加权成绩第一名的身份获得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和研究生学习优秀一等奖。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竞赛特别一等奖,并以负责人的身份带领团队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全国竞赛金奖、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金奖”、第六届“互联网+”北京赛区一等奖、北京优秀创业团队评选一等奖及北京工业大学第三届“工大杯”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


上一条:元亨易创

下一条:壹贰设计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编:100124